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王工的摄影博客

感悟生命,记录美丽——第三只眼睛看世界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^_^ 我不是一个职业的摄影师,我只是一个喜爱摄影的人。我不是靠摄影吃饭的人,我只是个吃饱了饭玩摄影的人。我可能拍不出好的作品,但不会因此失去创造的喜悦和享受每次捕捉、记录的那个瞬间。——摄影带给我快乐,我把快乐送给大家。

【原创】凌空仙子-七里香  

2012-04-27 00:47:35|  分类: 花卉小品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木香花,别名木香藤又名七里香、十里香,是蔷薇科蔷薇属的常绿或半常绿蔓性藤本植物,枝绿色,羽状复叶,小叶3枚~7枚,卵状披针形。伞房花序顶生,花白色,浓香。花期夏初。果红色。尤以花香浓郁深受人们喜爱。其柔软的藤蔓,油亮的绿叶,雪白或乳黄色的花攀附在棚架或栅栏上,在4—6月初夏时节,木香盛花时白花如雪,黄花灿烂,散发出沁人心脾的幽香,令人为之而醉。

      木香是很好的攀援植物,其叶翠花繁,浓香四溢,也深受诗人青睐。宋代徐积诗句:“仙子霓裳绀霞,琼姬仍坐碧云车。谁知十日春归去,独有春风在慎家。”描述木香凌空飞架,花香四溢,伴以碧叶,故以凌空仙子、琼姬来描绘木香仙姿绰约的形象。宋代张舜民诗句:“广寒宫阙玉楼台,露里移根月里栽。品格虽同香气俗,如何却共牡丹开。”诗中赞赏木香洁白如玉,颜如明雪的仙姿,衬托出其高雅净之美,形容此花只应天上有。又反述木香虽花素色不艳,但以其独特的洁净娴雅的自然美,敢与富丽堂皇的牡丹的一争上下。
        木香花有着疏影横斜的清韵,但不是梅那样的临寒怒放,有着冰肌雪肤的暗香,又不是兰那样的幽谷自赏,她心寂如玉,淡冷幽香,适时的发芽、开花、结子,独自在一个地方平淡的度过一生。带着一颗平常的心来,又怀着清澈明净的心去赴来世的约定。。。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凌空仙子-七里香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 摄于武康路40弄1-5号唐绍仪旧居——上周,独行原法租界的黄金地段,经过武康路,在这里初识木香花,因为行摄匆匆及光线的原因没能细细拍摄。周末摄友相聚马勒别墅,午后我建议走武康路,再度来到这里,由于是集体行动,留下几张木香花开时的美女照后,又继续行走。心里便一直惦记这满是幽香的庭院和这恬淡幽雅的木香花(看来是应了木香花的花语:“我是你的俘虏”了【原创】木香花开 - 王工 - 王工的摄影博客)。今天又是阳光灿烂,午后三度来到这里,可是盛花期已过,虽残花不少,但“微风拂过时,便化作满园的郁香”。
      随拍一组木香花的倩影与大家分享。。。
 

 附,席慕容的第一本抒情诗合集《七里香》中,有同名诗《七里香》一首:

    溪水急着要流向海洋

  浪潮却渴望重回土地

  在绿树白花的篱前

  曾那样轻易地挥手告别

  而沧桑的二十年后

  我们的魂魄却夜夜归来

  微风拂过时

  便化作满园的郁香

 

    谢谢赏阅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81)| 评论(9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